2005-10-03

黑洞3

看完黑洞3,有幸直接和來自香港的劇場演員交流,很有意思。

颱風午後風雨澎湃,突然接到老墨的邀請,要我們到小劇場看黑洞3。 劇後,香港的劇場演員交流,很有意思。撞劇場阿蚊很棒,充滿Life energe光熱、感性、執著的女性。在她的戲劇人生裏就像自我要求充滿Life energe。從早期參與抗爭運動的反省,運動不只是口號,標語,應該還有能量,有文化,有藝術,有地方色彩,隨時充滿可能的爆發力。街頭劇場提供了很不 一樣的表演空間。提醒我最近參與運動看到觀察頗有同感。七月之後運動確實逐漸突破封鎖的困境瓶頸,運動詮釋不該屬於精英,知識份子,而是如何引進社會力, 讓更多人參與,是個人對這場運動的進一步期待。

街 道劇場,或是民眾劇場,或者不如簡單說是街頭劇場,在我每天從台北跨越大橋進入三重、新莊的路上,以往只要趕快到達目的,最近會開始觀察這三各城市的相 同、差異。阿明說那叫在地化,很棒的解釋。台北城所幸還有些老建築標誌歷史文化的記憶,但近期對日式建築的屠殺,卻讓這個城市逐漸變成統治者壟斷的地盤。 三重的瞭解還很模糊,或許留待時間觀察。新莊這個略帶滄桑破敗的市街,看得出來滿心期待,擁抱捷運進步的大纛,等待早日翻身出運出頭天。然而或許破敗,但 卻也讓我興起破敗之外的探索。樂生的封鎖困境已經逐漸突破了,那下一步呢?街頭就是我想進一步走入探索的新劇場。

大 學畢業作品當年以城市的劇場空間為題,但工作的忙碌自己並未朝這方向繼續前進,一直到這兩年,以流浪到台北的心情,從新摸索自我與城市社會 的關係,從五三、樂、到大樹下,或是今天和香港劇人的接觸,也讓自己更清楚,我不是演員,但是街頭卻是我創作的空間,而運動作為媒介,自導自創不同的城市 劇場。或者說建築人眼中不該只看到建築的本身,而是還有城市,有民眾,有街頭,有街頭藝人,有流浪漢(自己就是),孤獨的感覺讓自己有細膩敏銳,只是如何inpowerful自己和他人,這樣的對話就開始變得有趣。

志 雄也是很棒的年輕人,參與香港噪音樂團前身,目前進行著紀錄工作,用紀錄關心一個「木屋」聚落,他提到城市不該只有高樓和疏離。「木屋」在官方眼中充滿危 險,但是民眾自己組織,滅火消防自己來。這也很有趣,就像樂現在的處境,舞台,挖土機,會長被打事件,反而讓阿公阿嬤自己組織起來。他們開始相信捍衛家園 要靠自己,添叔說怪手來那天,他們會挺到第一線,手拉著手,用他們風中之燭,老病殘身保護這片家園,這個他們要留給台灣人的歷史記憶園地。

黑洞3, 描寫九二一的寫境。雖然事先沒有看過劇本,但戲劇上演,我看到塌陷危樓地底無光的黑洞,難民孤絕念頭伴隨的生存意志,交雜複雜喜樂悲嘆情緒,如何活下去? 是黑洞裏每個人努力的模樣。然而自己因為走過九二一重建的歲月,還有近日在樂陪著阿公阿嬤走出活路的歷程,加之三十而立、四十不惑的矛盾爭札,老墨這或許 也是本人心路徬徨的寫照>_<>

沒有留言: